close

近期面對很多初學彈琴的小孩

在下課後,我該怎樣陪伴孩子練習 (慌張....)

或成長

陪練琴也沒有那麼可怕啦(大笑)

在此給家長幾點建議:

 

1.手型(手指肌力),彈琴姿勢的注意

小小朋友,指力沒有那麼足夠,可以運用彈力球幫助手指小肌肉的訓練

初學就是SHERRY老師學生的

教學工作袋裡面一定會有一顆小球還會有夾子

(WHAT....洗衣夾.....是要拿來做什麼的?!)

 

小球和夾子都是用來訓練孩子手指的穩定 和肌肉的運用

持續練習 幫助很大

手形是彈琴最重要的一個部分,

如何讓小小孩的手能個獨立的彈奏每個音符

是初學鋼琴 老師最大的挑戰

彈琴時需要選擇適合的琴椅,最好能個調高調低,

來適應孩子的身高,避免椅子過高或過低的狀況發生

 

 

2.讀譜識譜的重要性

對於音階排序的建構.五線譜閱讀方式的學習

我一再強調,雖然小朋友於豆芽譜的閱讀,非常困難,

但孩子的天性喜歡遊戲,

跟挑戰

只要抓住孩子的心理

把枯燥的樂理 轉化成孩子能夠接受的圖畫,或是活動

看得懂樂譜再也不是一件很難的苦差事

 

 

3.父母或照顧著的陪伴(陪伴練琴)

小朋友的定性沒有像大孩子那樣的足夠,

練琴非常需要大人的協助,

大人在旁陪練並不是要求拿一根棍子,(這是錯誤的示範喔!千萬不能學)

要求孩子彈一個小時或是一個音都不能彈錯

而是從旁鼓勵孩子,提醒孩子手型.

複習老師上課學習的活動,練習的曲子

讓孩子培養練琴的習慣

大人請永遠記得鼓勵永遠比批評更又力量

用手指彈鋼琴,最困難的部分是

讓頭腦和手指(小肌肉)結合,

這對四-六歲的孩子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即使大一點的小孩也需要一定的練習

大人可以設計每天有固定練習10-20分鐘的習慣

熟能生巧練習就越來越容易

在家有良好而且穩定的練習,

熟能生巧自然對彈琴越來越有興趣

 

4.保持一邊彈琴一邊唱譜的習慣

"偉大的鋼琴家舒曼在"給年輕人的音樂訓示中"說:你不但要能用手指彈出音樂,沒有鋼琴時,你也要能夠哼唱出音樂.運用你的想像力.不光著眼於旋律.也得留意和聲"

 

自己小時候是一個不喜歡一邊彈琴一邊唱歌很STUPID的小孩(笑)

老師要求我唱,但我總是不願意開口,

每次都要等到老師發火或是爸媽發火才願意打開金口......

超感謝我現在的學生 他們都唱得比我大聲(呼 鬆了一口氣...)

 

一直到我去了美國,美國的伴奏老師(這是一堂如果想要畢業就一定要修的課...)

老師要求的功課就是要彈鋼琴,唱原來主奏的旋律(ex;小提琴,大提琴or聲樂....)

簡單來說就是自彈自唱啦XDXD

一開始真的爆炸無敵難....想說乾脆放棄好了.........

(後來實在看在我爸媽的錢....還有我的........畢業證書.......只能硬著頭皮  拚了)

一個月 兩個月 三個月以後 竟然 越來越上手

後來發現這件事幫助我很多,不管在彈琴的流暢度 視譜練習或是演奏會的背譜 還有降低上課或是表演的緊張有很大的幫助

上課時候 我無時無刻都幫學生一起唱(唱到燒聲 哈哈哈)

也提醒我的學生一起唱

在第一堂上課的時候就會要求孩子跟我一起大聲唱歌 

在家裡邀請你的孩子一起大聲唱歌吧!!

 

 

5.大人自己也要喜愛藝術(音樂 舞蹈 戲劇)並帶孩子多多接觸藝術

近年來專門為孩子舉辦的音樂會,越來越多,琳瑯滿目

從一歲半.兩歲UP就能夠帶孩子參與

因為專門為小朋友設計 流程內容不枯燥

適合大人帶小朋友參與

如果一味讓孩子練琴,卻沒有接近音樂或是更廣大的藝術表演

最後都只剩下彈琴.讀譜.和反反覆覆的技巧練習

那人生真的太無趣了......

arrow
arrow

    Sherry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