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SHERRY老師來說

"比賽就是有老師給你建議,提醒你哪裡做得很好哪裡有需要改進的一個表演"

在學習音樂的過程裡面

表演是一個最重要的部分

所以每年我都一定會讓孩子有發表會上台的機會

所以我教的孩子們都知道

發表會就是一個一定要來參加的活動

哈哈哈  老師會花盡心思

想辦法讓大家滿載而歸

(搞瘋自己最快的途徑?!)

 

在我去美國讀書之後 發現學音樂練樂器=保持跟觀眾互動

和SHARE自己最近練習或是喜歡的曲子

從最最正式的音樂會 到 音樂比賽 藝術節

到每個星期的大師班 小到每個周末小聚會的表演時間 或是周末教會聚會

表演機會根本琳瑯滿目 

所以在美國表演是一種習慣

而且給小孩   可以找到的比賽 大大小小的檢定  琳琅滿目

所以回來以後我希望學琴的孩子 不管學的是古典還是喜歡彈杰倫

一定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舞台

現在慢慢的台灣的音樂比賽也很興盛

有的是鼓勵性質 有的比較嚴謹

我都會希望剛開始接觸比賽的孩子以鼓勵性質的比賽開始  

累積信心

每次看到孩子拿到獎杯閃耀的眼神

都會覺得參加比賽花點報名費(誤) 

對他們來說真的很值得

但隨著孩子的年紀越來越大 參加的比賽越來越多

通常比賽的難度就越來越高  

有可能是自我挑戰越來越困難的比賽

也有可能是挑戰技巧很困難的曲子

(在台灣從3年級開始一年比一年難 到六年級成了一個高峰)

這時候有強壯的心靈就非常的重要

我每一次比賽完不管成績的好壞

我一定會先拿評審單仔細跟孩子一條一條的討論

哪裡做得很好 哪裡需要改進

但其實音樂是很主觀的  有時候比賽裡評審都很欣賞你的演奏  

有時候他們可能不一定很喜歡你的詮釋

我一定會讓孩子知道

同一件衣服有人覺得很美有人覺得不好看

這都是很自然的

但如果評審單上面寫得都是一樣的事情

(可能是某個技巧 或是某個風格的詮釋)

這就應該注意是不是有什麼細節沒有注意到

但譜上面的表情記號 速度的穩定 還有每個時期應該有的風格

是一定要做到的!!!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到!!!

這是練習彈琴最基本的功課 

 

 

多久比賽一次 也是一個很大的重點

我覺得在孩子小時候

最重要的事情是擴充曲目(幼兒園.國小到國中階段)

我在美國讀研究所的時候 我總是很驚訝 他們拿出來的曲庫單上面的那樣多的數量 

(在台灣念音樂班的孩子 時常為了應付各總的考試比賽 別說每學期只練一首曲子了,有些更誇張的只練習考試要的分鐘數 考三分鐘就練三分鐘😣)

有些老師會要求要把每個曲子練得很精在往下一首練習

但我覺得在孩子15歲以下的年紀 曲目都要先求廣再要求深

不是說每首曲子都練得半生不熟 

而是練到大概70 80 分的程度

廣度能增加孩子處理不同風格的能力

跟練習到許多不同的技巧 和有較好的視譜能力

鋼琴的基本能力大多都要靠練習很廣泛的曲子來建立

深度能夠精熟某個樂派或幾個技巧練到很純熟

當然如果你念到大學音樂系

要讓曲子彈得很精就是很重要的工作

 

所以現在教學我都希望現在的孩子不要重蹈我們以前小時後的覆轍

曲子只要有空能夠多練就多練

我的視譜能力一直到出國每星期彈好幾本的伴奏才突飛猛進

連我24 25歲都能夠突飛猛進還說這些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的孩子

 

不建議家長跟孩子盲目的追求比賽

即使練比賽曲子 到快比賽的時候也要拿百分之20~30的時間來練習其他曲目 或練練技巧

常常跟學生說 練鋼琴要跟吃飯一樣  營養均衡

即使你喜歡吃肉  也不能天天只吃肉 而不吃其他的青菜水果

這樣一定會常生病 更有可能長不高

 

最近在讓比賽過後的孩子繼續 

好好練習基本的技巧

還有加快原本的系統教材

這些最基礎的東西   

永遠會是你彈任何曲子當中重要的養分

就像陽光空氣跟水 一樣

完全不能缺少

人生啊  比賽不是全部

一年我覺得可以練三首大一點(超出孩子程度一些的曲子)

當作孩子的挑戰

但其他時間還是好好的

一首一首彈完 老師大人買的課本吧   

現在北極熊都快沒有家了 

花錢買的譜都不彈對嘛!!!!

 

 

親愛的孩子們希望你們繼續快樂的往下個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比賽 鋼琴 比賽
    全站熱搜

    Sherry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